開放設計延伸空間感,提升空間舒適力。詹亞珊
細膩的設計手法搭配上靈活的建材運用,設計師詹亞珊保留了屋主偏愛的人文氣息,並適時襯托了現代感,讓空間的舒適度與風格同時展現。


   


屋主的背景為老師,在沉穩的個性之中同時也可接受新穎的設計觀念。如何將把保守與新潮衝突之間的平衡突顯出來?設計師詹亞珊除了以良好的空間規劃及機能時用進行設計外,也利用建材與家具材質的相襯來強調抽象的概念。在深淺對比、建材的跳躍以及靈活的設計手法交替運用下,從每一個小細節裡,詹亞珊都透露出對空間的敏銳以及貼近屋主需求的細膩度。

 

Q:空間規劃是室內設計最重要的一環,如何讓坪效可以達到最高?並且讓空間有超越坪數?


A:此設計案包含公共空間超過有60坪,但因為屋主家人對每一個空間各有不同的功能及需求,因此在施工前就進行客變,將原有的和室改為客廳,並且以開放式設計讓餐廳與客廳成為一個整體。就空間的規劃上來說,開放式的設計手法因為少了隔間的浪費,因此可讓空間感比原有更加開闊,另外廚房的部分也以吧台和餐廳做連結,在視覺效果上,吧台的連結也無形擴大了廚房的坪數,再加上使用玻璃拉門作為隔區,更可以在視覺上感受到空間的寬廣。

 

Q:有效率的使用空間是本案的設計重點,你如何利用設計技巧提升收納機能?

A:首先是餐廳的書櫃。設計的概念第一是強調了牆面的平整和整體性,因此利用了建築本身的格局來量身訂做書櫃,第二則是以雙層的形式設計,以增加收納量,門片上使用駝色系的烤漆玻璃,不但強調現代感,作為黑板使用的概念也具有其實用性。

 

另外一個收納的重點在男孩房,在空間本身受限的情況下,我以上下舖的概念設計床具,而床下以及階梯處都規劃成收納空間,讓空間的使用率達到最高。

 

Q:色系搭配的重點為何?

A:最初屋主對於顏色的使用較為保守,偏愛柚木的質感,因此空間中使用了大量的柚木木皮。但為了展現出空間本身的現代感,在不破壞原本空間的潤澤度下,我從家具和其他建材著手,選用了皮革與玻璃等材質,在仔細挑選可與柚木顏色搭配的駝色系與淺色系相配,破解空間流於沉悶的危機。至於小孩房則分別以粉紫和藍色、綠色為主,主要是強調活潑有朝氣的氛為。

 

Q:透過哪些手法,可解決建築結構的限制,同時又讓空間看來更有層次?

A:樑柱的問題對於設計師來說一直都是挑戰,本案中公共空間的樑柱就很干擾視線。在考慮到不犧牲到視覺高度的感受下,我利用間接燈光的鋪陳以及天花板的造型技巧,將樑柱霸佔空間的缺陷修飾掉。廚房的空間為了減輕視覺上的壓迫感,我利用格柵設計與留明天花板,讓視覺層次更豐富。

 

主臥室利用茶色玻璃區隔書房與睡眠空間,建材本身的穿透性維持了空間的寬闊。




建築型式:  電梯大樓

房屋狀況:  新房

座落地點:  台北縣

居住成員:  5人

空間坪數:  66坪

主要建材:  拋光石英磚、瑞士橡木、烤漆玻璃、進口壁紙、紫檀木海島型地板、橡木染白海島型木地板、義大利花磚、西班牙板岩

裝修費用: 約380萬    [ 包含全室裝潢設計、廚具、訂製水晶燈、窗簾、訂製家具..等 ]

更多照片:
http://www.wretch.cc/album/album.php?id=condi1206&book=6


康迪設計CONDI
電話: 2831-6667
地址:
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五段627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n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